美中生物医药协会投资与创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August 14, 2013

部分与会者合影。 车庆林摄

【本报讯】 近日,2013年美中生物医药协会(CABA)投资与创业研讨会在波士顿隆重召开。每年一度的投资与创业研讨会是CABA的年度盛事之一。今年的主题是“时代的挑战——新形势下投资生物技术和制药行业”。研讨会吸引了近百名中美企业高管、创业者、科学家、学术界人士、政府政策制定者和金融投资专家参会。议题涉及多个领域,讨论深入、专业,与会者发言踊跃。

上午的全体会议分别请到3位资深人士就生物制药行业的3个重要议题:早期创新、大学初创企业,和企业外部研发进行了深度探讨。来自纵横全美和欧洲的生命科学投资的领军企业Polaris Venture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Amir Nashat博士跟与会者分享了生命科学行业风险投资的全球趋势,早期阶段生物科技创新的关键部分,以及这些关键部分在整个癌症治疗产品研发中的巨大作用。作为一个帮助多个生物技术公司成功发展的专业投资人,Amir Nashat博士的讲话让大家理解风险投资对早期创新的支持作用。

波士顿学院的技术转让和许可部的Jason Wen主任跟大家强调了公司和大学合作时,知识产权许可授权的重要性。Cubist Pharmaceutical的Yugui Gu博士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外部研发在推动潜在药物产品成药后造福患者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中,摩根斯坦利全球财富管理集团的资深副总裁Jack Liu分享了大量保健行业的数据,以及该数据所预示的投资趋势。成立只有两年,位于Burlington的年轻企业Scilligence的首席技术官李劲波博士指出,生物制药行业全球化和研发重组日益严峻。因此抓住市场脉搏,生产或提供客户所需的产品或服务非常重要。Synta Pharmaceuticals的首席研究员Weiwen Ying博士介绍了该公司刚刚推出的抗癌药物开发平台HDC,以实例向听众展示了科技创新如何在实践中孕育形成,以及其为生物医药行业带来的变革性技术及新的投资机遇。

本次会议还引发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讨论:如何在“全球外包的时代”取得双赢局面?

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在制药公司或者生物科技公司从业的人都会接触到或者使用一些“研发外包公司(CRO)”的服务。由于生产能力限制、特殊需求、节约成本和自由化等因素,现今CRO公司的服务几乎涵盖了药物研发的各个方面:化学、生物、药理、毒性和早期研发。随着“全球外包”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探讨制药公司和外包公司之前如何成功合作以及建立一个长期的、双赢的关系非常有意义。大家的共识是,价格不应该是合作的唯一因素。价值观的传递,对不同文化的尊重和理解,定期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等等尤其必要和宝贵。

美中生物医药协会副会长车庆林博士、本报工商记者董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