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A生物業投資創業講座談趨勢

October 25, 2013

1.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會長俞向陽(中右四)及幹部及演講者會後合影。(菊子攝)
2.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董事會主席林世文(右起),會長俞向陽,前任會長張引,前任董事會主席王義漢,曾任會長的戴朝陽等人,利用時間開小會。(菊子攝)
3. 波士頓學院技術轉移及授權辦公室主任文立民。(菊子攝)

本报记者菊子波士顿报道:美中生物医药协会(CABA)日前在波士顿双树酒店举办2013年投资与创业研讨会,廿多名讲者就生物科技及医疗产业的投资,创业,外包,做了广泛讨论。

CABA今年的投创会,在会议主席王志刚,CABA会长俞向阳先后发言后,由前任会长张引主持第一场全体出席的会议。

总部设在麻州华森市,管理30亿元投资额的Polaris创投伙伴公司执行合伙人Ami Nashat担任主讲人。他指研发及创新是生物科技产业中很重要的元素。过去几年,生物科技业出现不少对人类健康影响很大的药物,但这个产业正面对着资金渐罕,大制药公司将陆续出炉新药越来越少的压力。他也阐述了要筹措资金可有的多种不同方法。

波士顿学院技术转移及授权办公室主任文立民,以及Cubist 制药公司外部研究主管Yugui Gu,当天早上分别讲谈在大学里面创业,从大学院校获取选择权,或专有权,如何和来自大学的投资者合作,外包研究在制药业已成为非常重要做法的趋势等。

第二场全体出席的会议,由车庆龄主持。摩根史坦利全球财富资深副总裁Jack Liu以「医药科技的关键投资主题「,指出未来几年,公司并购风气将仍盛行。Scilligence公司共同创办人李劲波指出,跨组织合作,重整研发机构,生物科技公司营运虚拟化,使得如何管理资讯流通,保护智慧财产权成为药物研发的新挑战。他以该公司为例,谈论如何满足新研发模式中还未满足的资讯需求。 Synta 制药公司学者应伟文(译音,Weiwen Ying)讲谈肿瘤药物发展,令人兴奋的新平台。

该会今年的一大特色是有多名原本住在波士顿,现已在美中两国创业者出席。